板橋林本源園邸(林家花園)

說到「板橋林家花園」,大家一定不陌生,這座保存完整的林園建築,建於清代,可說是當時的豪宅,難得的是,雖然歷經戰亂與時代變遷,在多次整修維護後,大部分已恢復舊日模樣。寬廣的占地展現出富貴人家的氣派,園邸採江南風味設計,格局別緻優美,亭台樓閣之間,點綴繁盛花木,景觀變化十分豐富;精雕細琢的建築裝飾皆為非凡之作,華麗中流露典雅,適合佇足靜靜欣賞,尤其是樣式多變的漏窗,不但增添園邸景緻層次,本身也帶有高貴吉祥之寓意。 板橋林本源園邸,是完整的園林建築。古時候的豪門富商,為了追求居住的享受,或是希望利用精緻的園林建築來招待官家與生意往來的巨賈,往往不惜鉅資,興建精緻優美的園林。但是由於天災、戰亂,以及時代的遞移,現在多已殘破不堪,甚且早已消失,僅存於文人筆墨或歷史紀錄之中。何其有幸的是,板橋林本源園邸雖從民國三十八年後屢遭破壞而日益傾頹,但也歷經多位文物專家根據考據多次整飭修建,恢復了昔日的部分舊貌。板橋林本源園邸可以說是先人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遺產,是一座認識臺灣歷史與傳統建築的寶庫。

一處古色古香的中式庭園建築,以恬靜淡雅的姿態等待旅人前來尋訪。林本源園邸又稱為「板橋林家花園」,是台灣最華麗的清代大宅。這座豪華庭園內有樓閣、涼亭、人造山水,是非常好拍的中式古典建築,同時也是熱門的婚紗拍攝聖地。

林本源園邸自104年10月起進行修復工程,部份區域暫停開放,詳洽「林本源園邸」官網。

「板橋林家花園」是座保存完整的林園建築,建於清代,雖然歷經戰亂與時代變遷,在多次整修維護後,大部分已恢復舊日模樣。板橋林本源園邸可以說是先人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遺產,是一座認識臺灣歷史與傳統建築的寶庫,也是「台灣最華麗的清代大宅」。這座豪華庭園內有樓閣、涼亭、人造山水,是非常好拍的中式古典建築,同時也是熱門的婚紗拍攝聖地。林本源園邸自104年10月起進行修復工程,部份區域(觀稼樓、來青閣、方鑑齋與汲古書屋)暫停開放,預計在106年7月1日修復完成。

林本源園邸歷史從1851年開始,最早興建三落大厝,建築採用珍貴稀有的高級木材建造,並增加有防禦功能的銃眼以供架槍,為當代台灣最佳建築。

環池的這片大庭園叫做「榕蔭大池」,是模仿林家在漳州故鄉的山水而建,設有多處不同造型的涼亭,地形高高低低,富有變化,可從不同角度觀賞風景。
〈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〉
  • 每日 09:00 至 17:00。每週五夜間延長開放至19:00

  • 每月第一個週一休園,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

  • 220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

  • 相關網站